县检察院:“河湖长+检察长”机制 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2023-07-26 08:34  

通讯员 李剑桥 报道:近日,县检察院积极发挥法律监督作用,运用“河湖长+检察长”机制,有效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日前,县检察院与城关镇、小河村“河湖长”,来到五里河流域小河村河段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这里河水清澈,岸线干净整洁,环卫工正在巡河保洁,河岸边的公路上放置了垃圾箱。

据城关镇小河村党支部书记梁涛介绍,五里河流域实施5个严禁:严禁使用明火,严禁戏水游泳,严禁挖沙取石,严禁倾倒丢弃废弃物,严禁电鱼网鱼等违法行为。

5个“严禁”的实施,让五里河流域环境变好。该流域是汉江支流,今年5月4日,县检察院在五里河流域巡河时发现,河岸上不仅有生活垃圾,还倾倒有建筑垃圾,影响河流生态环境,随即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城关镇和小河村接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进行整治。对现场垃圾清理,其次对河道的建筑垃圾,请了大型机械进行集中转运,针对渣土车可以随意进出河道的情况,用大的石块将下河道入口处封堵。

五里河流域环境的变化,是我县运用“河湖长+检察长”机制,推进流域治理的成效之一。今年6月8日,在汉江孤山电站库区内,检察官巡河中发现,洪水一到,各类漂浮物就滞留在坝内,既影响了环境,又阻碍行洪。当地检察机关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与县河湖长制办公室磋商,并协调相关企业,对库区进行清理,现在这里没有了漂浮物,环境变美。

今年以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与郧西县河长制办公室,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动担当履职,合力解决了一批河道休闲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妨碍河道行洪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河湖治理问题,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成效、治理成效和社会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