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违不罚”让税法有“尺度”更显“温度”

2023-08-02 15:15  

通讯员徐源 王玺报道 “感谢税务部门给了我一次知错就改的机会,这样的执法方式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执法的温度,更让我牢记下次要及时申报,避免再次违法。”近日,郧西县安迅消防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刘劲松收到税务部门开具的首违不罚决定书后打来了感谢电话。

原来,刘劲松因事假出门在外申报期不在公司,未能按期申报,税务工作人员及时出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让该企业完成申报。工作人员在系统内查询到该企业属于本年度第一次税收违法,违法行为轻微且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首违不罚条件,遂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电子送达《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和《首违不罚宣教承诺》。

为进一步提升“首违不罚”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该局将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一方面,通过电子税务局向辖区内一千余户纳税人精准推送首违不罚事项事项清单,让纳税人更清楚直白了解到《湖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另一方面,该局动员40余名青年干部,对重点企业纳税人开展一对一上门辅导,指导纳税人自行签订确认书,并通过税企微信群、办税服务厅加强宣传力度,让纳税人熟知哪些情况适用“首违不罚”,确保执法精准度。

“纳税信用是企业的一面金子招牌,如果因为一时疏忽而让企业落下不良记录,对企业的今后发展也会产生深远影响。”刘劲松说,“原本准备亲自来政务大厅办理补申报的,没想到税务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辅导在电子税务局协助我们完成了补申报,不仅为我们免去处罚,还让我们免于跑路,税务部门的人性化服务切切实实让我们感受到了‘税法温度’。”

“我们注重在告知违法行为的同时,提供纳税辅导,通过宣传教化和服务感化。”该局法制股负责人马佑乾介绍,“利用湖北省电子税务局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同时送达‘首违不罚’文书和宣教承诺书,不仅节省纳税人办税成本,同时也给了纳税人更多时间进行改错,让纳税人由‘首违’向‘不违’转变。”

据统计,今年以来郧西县税务局累计出具70份首违不罚文书,进行说理式执法200余次,接受“首违不罚”纳税人事后改正率达100%,达到了“一次不罚,长期受教”,让税法既有“尺度”更有“温度”,税收遵从度大幅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