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税务局 “办不成事”窗口让难事“办得成”

2023-08-02 15:15  

通讯员谢立棚 张紫儇报道 “幸亏有‘办不成事’窗口,让我赶着最后一天把公司职工医保缴纳成功了,不然影响到职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可就麻烦了。”近日,郧西县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的董会计通过“办不成事”窗口成功缴纳企业职工医保后称赞道。

7月31日,董会计在政务大厅缴纳8月份职工医保时频繁提示“信息没有传递,不允许登记”。经过系统查询,原来是因为董会计之前由于申报信息填错重新开具核定单,但旧的核定单在系统内未作废,导致无法缴费。工作人员告知系统处理此类问题需三个工作日,而当天恰好是8月职工医保缴费期的最后一天。情急之下,工作人员将其带领到税务部门设立的“办不成事”窗口,受理专岗人员柯娇在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医保,多方沟通协调,跨部门合作。最终联系省税务局后台运维提取出核定信息,帮助董会计成功缴费。

“这个‘办不成事’窗口实在太给力了,不仅让我办成了事,还让我免于来回跑路,单位职工的正常医疗待遇有了保障,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董女士在缴费成功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同样对“办不成事”窗口称赞有加的还有通过“票税分离”机制拿到房本的夏先生。夏先生由于之前没有取得购房发票,导致购置新房多年无法办理房产证,来回奔波数次后仍无法办理。近日在“办不成事”窗口的协调下,成功拿到了房产证。

据了解,郧西县税务局将不动产登记“票税分离”改革与“办不成事”窗口相结合,针对不动产权证书办理中的“疑难问题”对症下药,将开发商、不动产受让权利人的纳税义务“解绑”,购房发票、缴纳税费“分开”,不再把购房发票作为核缴契税的唯一依据,从制度层面破解了不动产权属登记中一方税费欠缴带来的办证难题。

“拖了六年之久,这次终于拿到房产本了,总算是解了我的‘心病’,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夏先生在拿到房产证后第一时间向税务部门“办不成事”窗口表达了感激之情。

小窗口解决大难题。“办不成事”窗口专解急难愁盼、专挑疑难杂症,通过“一窗受理,一窗联动,一窗办结”机制,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打造成为解决难题的兜底窗口、改善作风的监督窗口、优化服务的改革窗口。自窗口开设以来,郧西县税务局累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各项急难愁盼问题50余件,回应纳税人诉求200余次。

“‘办不成事’窗口能办成事,更要研究‘事为何办不成’。”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郑立君说,“我们通过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对各项疑难杂症实施兜底服务,同时建立收集问题、跟踪落实、及时反馈、整改优化、监督检查的全链条式闭环机制,做好服务优化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让“办不成事”窗口作用越来越少,让纳税人缴费人能便捷办成的事越来越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