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税务局:家庭助廉厚植廉洁文化氛围

2023-09-20 08:09  

  通讯员陈超  朋欣雨  高星宇报道  2023年以来,郧西县税务局通过一纸家书育廉、一次家访营廉、一场坐谈倡廉的方式,以亲情促廉洁,以家风扬正气,进一步涵养了廉洁文化,有力发挥了家庭助廉作用。当前,知廉、护廉、守廉、倡廉已在全县税务系统蔚然成风,促进了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以“信”育廉,共筑监督“防火墙”

“请多关注税务人员8小时以外的举动,当他们心境迷茫时,请敲一敲警钟;当他们头脑发热时,请吹一吹冷风,共同将腐败和不良行为拒之门外……”不久前,郧西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华采取传统书信的形式,给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分局党支部书记寄去了“廉政家书”,旨在以“信”的形式,培育更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各党支部书记则以近三年入职的青年干部和独自在郧西生活的税务干部为对象,寄送出“廉政家书”。家书分享了郧西的税收状况和减税降费力度,介绍了郧西税务深厚的廉政文化,用深情的笔触,引导税务干部及其家属当好新时代廉洁从税、家庭助廉的模范表率。

“收到这封‘廉政家书’我很激动,感谢吴局长挂念与关怀!廉洁自律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必备素质,这份别样的‘廉’味祝福,让我充分了解到当好‘廉内助’的重要性……”近日,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郑立君的爱人张书艳在收到县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华寄送的廉政家书后,手写回信表示感谢。

一纸薄薄的家书,能够将组织的严管厚爱与亲人的涓涓深情连接起来,形成家风建设的合力。家书寄出后,在税务干部家庭中引发热烈反响,一封封向上向善、立德助廉的回信纷至沓来,一“寄”一“回”形成了良性互动。青年干部郑杏感言:“家书不长,满是真情,组织的关心让家人更加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也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以“访”营廉,打好作风“预防针”

“嫂子,听说您家俩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杨组长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顾家,您忙里忙外辛苦了!”9月1日晚,纪检干部杨耀树家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郧西县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张立炜带队,上门开展纪检干部廉洁家访活动。一进门,家访人员就和干部家属唠起了家常,感谢她对县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对于局领导的上门家访,杨耀树和妻子阮艳既深有触动,也深受启发。在家访结束后,夫妻俩订下“四条铁律”互相勉励:一是切莫沾染官僚气,要时时反躬自省;二是不能为迎合世俗迎来送往,为蝇头小利就忘了初心使命;三是对纳税人缴费人绝不能摆架子、给脸色,要时时回看“来时路”;四是公务员的生活注定平淡,与富有的亲朋交往要守得住身心,提得起正念,谨记平安是福。“我们一定要将这四条铁律铭记于心,时时秉持廉洁意识,严守纪律底线,让单位放心、让领导宽心。”杨耀树表示。

廉为政本,廉以成事。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郧西县税务局把廉政家访作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家庭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明确结合主题教育,着重对纪检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在给予相应勉励关怀的同时,提醒家属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多点“婆婆嘴”,常念“紧箍咒”。截至目前,郧西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已经上门开展家访4人次,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线上家访30余人次。

以“谈”倡廉,凝聚向上“正能量”

“纪检干部虽是‘治吏之吏’,但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广大家属要一尘不染地涵养优良家教家风。”不久前,郧西县税务局举办了纪检干部家属圆桌座谈会,会上,大家推心置腹地分析税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发挥家庭助廉效应,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希望家属们勤敲‘警钟’、善吹‘廉风’,管好‘家庭后院’。”在圆桌座谈会上,张立炜与家属们拉家常、述廉情、提期望,嘱托他们加强八小时以外的家庭监督,当好心理上的疏导员、思想上的引领者、生活上的贤内助、社交上的监督员、家庭和谐主心骨。

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干部家属畅谈了对廉洁家风的认识和体会,分享了各自的家风故事。来自退役军人事务所的家属刘时琴谈到了自己的转变:我原来对廉洁家风了解不多,他回家经常给我讲家风故事,很多故事令我深受感动,我暗下决心,今后女儿出嫁后一定要把“勤俭持家,遵纪守法”的家风传承到她们的小家。

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一场圆桌座谈会,形式不复杂,议题也不多,敞开心扉畅谈交流,就能促使家属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家庭助廉中,凝聚向上正能量。

下一步,郧西县税务局将持续开展家庭助廉,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积极营造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