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民生答卷!看县城管局有哪些惠民之举……

2024-01-20 09:33  

2023年,县城管局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目标,用心用情,把城市管理“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流动摊贩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2023年,县城管局聚焦群众需求,努力破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难题,积极推行“引摊入市”,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为流动摊贩“安家”。据摊主黄朝意介绍,他以前在路边摆摊,收入不稳定,城管给他找了固定摊位后,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城管局坚持“疏堵结合、合理布局、有序经营”相结合,根据各个街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选择次干道两侧、背街里巷等适当位置设置固定摊位、便民摊点群、便民市场12处,安置商贩500余家,解决1000余人的生计问题,使城市管理“难点”变“亮点”。

水是城市的“生命线”,也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为及时解决群众用水难题,县丰源供水公司搭建了客服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集中受理用户的供水政策咨询、问题投诉、维修抢修等业务。今年,县丰源供水公司在全力保障安全优质供水的基础上还推进了获得用水“10000”服务,即:1个环节报装,0成本,0材料,0跑腿,0审批。同时推广水电气网联动办理,持续提升用水服务质量。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默默无闻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了赶时间,他们难得吃一顿热乎饭。为了解决环卫工人吃饭难问题,自去年8月起,城管局开始实施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免费为城区340名环卫工人提供早餐。此外,县城管局还在东三街、彩虹城、城北路等处建立7座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室内配备空调、饮水机、餐桌、座椅等设施,不仅让环卫工人实现“冷可暖身、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免费上网”,还为群众提供失物招领、问路指路、避寒纳凉等服务。

买菜多少斤?智能称重。食品从哪儿来?扫一扫就能溯源。蔬菜有无农药超标?测一测就知道。2023年5月,小河农贸市场农产品智慧系统上线运行,市民在农贸市场购买农产品时,真正体会到智慧系统带来的方便。市民黄女士说她现在到菜市场买菜,很放心,不用担心老板会缺斤少两,一旦购买的菜品出现质量问题,凭借小票便可直接找到摊主,出了问题维权也有凭据。

系统运行后,城管工作人员可在后台通过登录PC端,对经营者从主体资格、商品准入、经营行为、群众反映等方面进行日常巡查管理,进一步督促信用等级低的商户改善经营状态,为消费者提供诚信安全的消费环境,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去年11月初,我县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正式开放,不仅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还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市民胡小凡表示,他们经常把孩子带到这里玩,看到垃圾,会引导孩子进行分类投放,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去年,我县还新建垃圾分类站点45处,维修果皮箱、垃圾桶80余次,更换果皮箱30只、垃圾桶245个,开展小区垃圾分类试点4个,垃圾分类工作全市第一。

2023年,县城管局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琐事、烦心事入手,升级改造夜市2个、新建夜市3个,改造公厕8个、新建公厕3个,新建临时停车场4处1200个泊位,施划共享单车停车泊位300余个。以“民生”走进“民心”,让郧西县城“面子”更靓、“里子”更暖、城市生活更美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