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龙山庄的石磨

2020-07-31 10:47  

我在龟龙山庄的广场处,看见那一堆堆一排排散放在秦楚民俗馆前,那些被历史遗忘了的大小石磨、石磙、石盘。数了数,竟有千余扇之多,我惊奇这龟龙山庄的庄主——谢昌富先生的眼光,是他收集了这些散弃在城郊与乡野的文化遗迹。

早春的阳光,带着唔鼻的花香,洒照在竹树环绕的广场上,你看那些石磨,多像一轮轮闪光的太阳,散发出四射的光芒,又像一盘盘皎洁的月亮,藴滢着圆韵的柔芳;当然,更像轩辕和蚩尤大战时的马车轱辘,还像女娲和伏羲混沌配婚时的阴阳转盘。它使我情不自禁地蹲下身去抚摸着、阅读着、遥想着这些穿越茫茫时空,历尽岁月沧桑而保留下来的社会进步的记录符号。

望着这些带着泥土芳香的石磨,不由的想起儿时睡磨坊的景象。磨房旧时是郧西城市和农村主要的原粮加工作坊。故乡的磨房是用草盖的茅草房,中间支起一块巨大的磨盘,是放磨和接碎粮的盘子,直径在两米左右,磨盘的中心放着大石磨。石磨是由阴阳两扇构成,就像八卦太极是由阴阳组成一样,万物都有阴阳,阴阳是中国民俗文化的基石。摆放在安稳的磨台架上的叫阴扇石磨,仰面朝天,中间按有一个磨棋,根据怀阴抱阳的佛教原理,周围是一圈光芒般的“人”字型磨齿,从“人”字写起的,最后又在“人”字上收笔,使你能感受到石匠大师运笔的高超,将人生的哲理浓缩在一盘石磨上,写满了人的生存绵延、阴阳结合的妙语。扣合在阴扇石磨上的阳扇石磨,代表着“天”位物象。面上有两个磨眼,是进流粮物的通道。磨齿平面走势形成了一个太极分流图,这在一般人的眼里,图案的样子很像女子的子宫轮廓图,更像两条盘龙的交头摆尾姿态,暗含阴阳结合道家原理。石磨磨合中演绎着生命是从两仪开始的,四象生出了八卦,变成了纷纷而落下的人类粮食的“雪雨”。

石磨上扇转动,上下咬合,把原粮“咬碎”,变成粉状物。磨房边上放一口大箩柜,这是箩、筛面粉和米的遮拦箱。还有丝箩、竹筛、刷磨刷子等工具。上扇磨有“磨眼”,把原粮堆在磨面上,推动时粮从磨眼中流进磨腹,被磨牙磨碎,要推粗粒,让粮快速流进磨心。推磨有用人力抱扛推转的,是穷人家庭的女人出来帮工或童养媳作推磨力。记得小时候,叔父给我讲的一则故事。有一个赶考的张书生路过龟龙山庄,正好看见母女俩在磨房里推小磨,老母亲推磨,女儿喂苞谷。书生正口渴,进门向农妇讨茶喝。那小姐就对书生说道,茶倒是有,你要猜对我的谜语。书生说,你出谜语吧。小姐说:“雷声响,雨不下;雪花飘,天不寒;路不远,走不完。”书生不加思考地答道:“石磨”。那小女心中暗喜,今日遇上才子了,等我再考他一考。那小姐又说:“你还需对上我的对子,若答得好,不仅有水喝。我还要嫁给你哩。”不等书生答话,小姐红着脸指着石磨说道;“磨大眼小齿伦伦,吞粗出细”,书生想了想,拿出一个铜钱说道:“外圆内方光闪闪,买多卖少”。“好、答得好,我们家小姐终于找到了有才的郎君”。凌员外一边叫好一边拍手走出来,拉着书生进入客厅。第二年,张书生考取了榜元,来龟龙山庄与凌小姐结为百年之好。 

我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父母大人们白天在生产队干活,要挣工分养家糊口,晚上还要做些生活必需品的准备。推磨磨面就是晚上的必干活路。有时候一磨一个通宵。父母们只好把我带到磨坊里玩,困了就睡在那里面,我常常是望着水磨坊的水磨转动,听着那隆隆的嗡嗡声入睡。有时候越听越不想睡,妈妈就一边磨面一边唱着民歌;“麦子收了六七担,大磨推,小磨碾,粗箩子箩,细箩子弹,早晨一顿清汤面,晌午蒸馍加稀饭,晚上面条打鸡蛋,麦子收了磨不闲。”我就听着听着,慢慢地进入梦乡。人的年华和生命,就在碾转复碾转中流汗出力地慢慢逝去。旧时一去不复返,今时人们吃粮靠电动打磨机,那大磨推粮的小夜曲离人们远去了,偶然在旅途中倾听着石磨的诉说民歌,成了人们对血泪旧俗的欣赏和感知。

石磨的种类有旱磨、水磨、拐子磨也称“手推磨”,直径只有三四十厘米,比照大石磨又叫“小磨”。小磨大多是高山人烟稀少的单家独户才用的。在旧时是离不了的必备生活工具。两人推磨是一人推磨,一人喂粮,喂粮人可以坐着,插在磨转动的空隙把粮用手丢进磨眼。要是推豆浆,也可用勺子送水和黄豆。双推磨省力、赶时间,只有赶着吃饭无粮下锅时,家中才抽出老人、小孩子帮助推磨。这种场面被作家、艺术家发现,采编成小戏、舞蹈,表演生动活泼,很受人赞赏。有个小歌舞剧叫《补锅》,是湖南花鼓子戏,女儿推着拐子磨,母亲喂磨粮,小伙子补锅,三个人边舞边唱,生动活泼地表现出推磨、谈情说爱、补锅生活,在全国演出时还获了大奖。

从古到今,生活一直是在这精彩而有趣的历史长河里演绎,在石磨“雷声响、雪花飘”的沧桑中喂养生灵,在那石碾与碾盘的转动摩擦中改朝换代,创造发明了民族文化的图腾。你很难想象,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起源没有自己的图像,就不会有演算的数学,就不会有科学的创新,更不可能有现代化的今天。如今,我才明白,人类从打造石器、刀耕火种,到雕凿石磨,那是一种超然的理性发展,它以石磨的阴阳来象征天地的结合,造福人类。万物与生命并存,阴阳结合养育了人类,也同样养育了万物,它同样需要人类以心去呵护万物的存在。天与地是亲和的,万物都会在磨合中诞生,在磨合中成长、壮大、消失。珍惜天地,热爱生命,注重环保。这是石匠大师镌刻在每一轮石磨上的天地箴言。石磨的阴阳美文昭示了人生真正的道义。石磨的存在和功绩,将彪秉中国民族文化的殿堂,是人类共有的财富和生命的福音。

 赵天禄简介

赵天禄,笔名天路,字智勇,号山人。男,汉族,1956年4月初8出生。1989年大学毕业。家住湖北省郧西县文体局,任文体局副主任科员,文联组联部主任 。《天河》杂志执行主编、“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省民协会员、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县诗词协会常务副主席、县民协副主席。

创作主编出版发行小说专集《月照山庄》、 长篇历史小说《秦岭风云》、长篇小说《天河恋 》、长篇小说《刘洪寨传奇》、散文集《郧西文萃》(一套三部)、 汉民族史诗歌《创世歌》、散文集《绿色家园》、民歌集《郧西民歌集》(一套五部)、主编《天河之爱》、《天河民俗》、民间故事集《郧西地名情爱故事集》、故事集《天河民间故事集》、《天路随笔》、《郧西民俗风物志》、《郧西文化简史》、 等文艺专著、民俗专著共32部。 其专著《秦岭风云》获十堰市精品文学奖,《创世歌》和“七夕习俗”传承人,其先进事迹在央视十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2006年度荣获湖北省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荣获“十堰市劳动模范”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