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锋谱】 周云峰:在驻村帮扶中“淬炼”自己

2021-01-05 09:55   云上郧西  

40多岁的周云峰是湖北省科技厅驻我县长岗岭村的工作队长,在近两年的驻村实践中,他由一名大城市的公务员,完全融入长岗岭的发展之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态度,赢得了干群的信赖。

   这几天,气温变化很大,周云峰很不放心今冬试种的羊肚菌。一大早,就拉着村主任游道进去查看。

村主任游道进:今年周处长(在尝试)这种小规模种植羊肚菌,如果这种实验成功后,涉及到我们每家每户,小块土地都可以使用;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以前我们种羊肚菌都是用钢构大棚,遮阳网种植方式,成本大,一亩地成本要达到7千元。

   被游主任反复夸赞的羊肚菌,如今是长岗岭村效益最好的产业,在省科技厅的帮扶下,羊肚菌从小规模试种,到大面积推广,只用了两年时间。更重要的是,长岗岭村现在能培养羊肚菌菌种,很多地方都要到这里来采购。

村主任游道进:我们长岗岭自从省科技厅帮扶以来,香菇产业每年给我们村上所有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带来了很大收益。很多(人)年收入能达到2、3万元,最少也是5、6千以上。科技厅给我们建设了新的村房、幼儿园、医疗室,感谢省科技厅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在村房附近的实验基地里,这种叫“桑黄菌”的新品种,正在试种,这种经济效益比羊肚菌更高的食药两用菌,就是周云峰牵线,专家引进到长岗岭的。

    省科技厅驻郧西县长岗岭村工作队长周云峰:省科技厅驻村帮扶以来,重点发挥我们科技部门优势,通过我们专家的现场指导,实验、示范发现适合我们当地的、附加值高新产品,同时提升我们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引导大家种植养殖新产品,找到更多的发家致富的门路。争取为我们郧西的脱贫攻坚以及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找到更广阔的致富发展的道路。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周云峰坚持“发挥科技作用,发展扶贫产业”的产业发展理念,组织实施“桑蚕食用菌产业升级示范”等6个科技精准扶贫项目,邀请省农科院等10余家高校、院所的30多名专家,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科技示范,帮扶长岗岭村逐步形成以羊肚菌为代表的食用菌种植为主导,桑蚕、畜牧、中药材为辅助的产业格局。同时积极宣讲扶贫政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助推脱贫成果巩固,不断提高群众脱贫攻坚获得感和满意度。

   村主任游道进:周队长在我们这里工作两年期间,吃住都在村上,和我们老百姓、合作社务工人员同吃同住。村里大小事他都参与,老百姓印象非常好。

60多岁的杜严秀,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老伴去世,女儿出嫁,就一个人生活在安置房里,周云峰十分关心她的生活,经常上门看望。

长岗岭村杜严秀:周队长对我们很关心,经常到家里来问问,吃喝怎么样啊,打工啊,问长问短的。

   作为省直机关委派的驻村工作队长,周云峰在推进长岗岭村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省科技厅驻郧西县长岗岭村工作队长周云峰:不知不觉在长岗岭快两年了,这两年驻村帮扶以来,确实感受很深,个人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密切了我们同基层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了我们的党性,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确确实实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
全媒体记者  田祥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