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印记” 一次特殊意义的省委会议

2021-05-14 09:04  

这里是湖北口回族乡虎坪涝池大院。1935年,红25军在这里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入陕两个月来的斗争情况,分析了形势,并就“红二十五军能否在鄂豫陕边区单独创建根据地”的问题做了一场重要的思想斗争,为红二十五军的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

1935年2月19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在郧西县庙川区,今天的湖北口回族乡,虎坪涝池大院召开第二十次常委会议。为了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全体同志反“围剿”斗争和创建新根据地的信心和决心,会议批评了入川思想,提出要“克服自己怕苦畏难的落后情绪,看清必然胜利的前途”,并通过了《为完全打破敌人进攻,争取春荒斗争的彻底胜利,创造新苏区的决议案》。

《决议案》要求扩大部队,加强红军,组织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抓紧时机,继续发动群众,立即分配土地,建设基层政权,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相当于3个县的大块根据地。《决议案》还就春荒斗争的宣传内容、组织灾民救济会、春荒斗争与武装斗争的结合等方面的问题,作了适当的安排。《决议案》号召全体党员要像一个人一样地团结起来,执行这一决议,完全打破敌人的进攻,争取春荒斗争的彻底胜利,为实现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而斗争。

为了求得部队的发展、物资的补充和减轻人民群众在春荒期的困难,同时提出要“扩大斗争的区域”,红二十五军主力要“打到富足地方去”的口号。《红二十五军战史》称这次会议为“郧西会议”。

会后,省委决定成立中共鄂陕特委和鄂陕游击司令部,特委书记郭述申,游击司令为陈先瑞。

【老党员:丁仕新:听老一辈的说呢,当年红25军就在这个虎头岩下面叫二天门,从二天门上来,到这家叫刘驰,在这里办了一个干部培训班,当年还成立了农会,“打土豪 分田地”,为老百姓办了不少的好事。】

当年5月,鄂豫陕省委还在在湖北口油榨岭村的吴家大院召开了会议,研究在敌绝对优势兵力的进攻下,反“围剿”的作战方针和计划。鄂豫陕省委决定:各游击师就地坚持,并发动群众坚壁清野,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主力则趁敌军刚到,首先北上,争取歼其一部,然后再采用“诱敌深入,先拖后打”的方针,寻机歼敌一两个师、旅,以运动战和游击战相结合,粉碎敌人的“围剿”。

【湖北口回族乡党委副书记:杨国军:中共鄂豫陕省委和红25军于1934年冬,转战到我们这个地方。1935年春,在涝池大院这个地方召开了著名的鄂豫陕省委第二十次会议。这次会议统一了红军思想,明确了前进的方向。红25军战史把这次重要的会议,称之为“郧西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