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当好“评判人”,打造一流专家队伍

2021-06-07 08:01  

6月4日,郧西县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县45名招投标综合评标专家召开技能培训会,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湖北省评标(评审)专家及专家库管理办法》《关于落实鄂发〔2020〕23号文件优化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环境的实施方案》《湖北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指导意见》(鄂公管文〔2021〕10号)等文件,会议邀请了湖北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一周老师从评标专家法律法规、全流程电子化评标、招标采购、评标评审实务和评标中常见的问题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会议强调,今年即是中央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落地之年,又是全省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开新局之年,在此双重背景下,在座评委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廉洁公正评标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十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措施的通知》文件要求,本着对建设项目负责、对各招标人负责的态度开展评标评审专家管理工作,以建设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评标水平高、作风优良的专家队伍为目标,建设全省一流的专家队伍。

会议要求,一是树立业务至上的意识。要熟悉政策法规,尤其是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省、市、县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一定要认真学习,真正做到融会贯通。要精通专业技能,要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努力成为行业内的行家里手,从而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作出让人信服的个性化评审。二是树立责任至上的意识。做好招投标评标工作,招投标各方主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评标专家,直接决定各投标企业能否中标,就更应该本着对招标投标双方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确定的评标方法和标准,独立提出评标意见,而不能因时间紧、任务重,就走马观花、应付了事,更不能互相抄袭评标意见和评标分值,或串通其他评标专家评标。三是树立规范至上的意识。评标工作是非常具有严肃性的,评标专家要严格遵守评标纪律,保守评标秘密,准时参加评标活动。在评标过程中,不以任何方式与外界发生联系,不随意离开评标场所,不发表任何带有倾向性、误导性的言论,真正做到秉公评标、依规评标。四是树立廉洁至上的意识。评标专家要强化廉洁意识,严格遵守评标专家工作规范,自觉抵制投标企业的吃喝宴请,切实把好权力关、人情关和利益关,努力增强面对各种诱惑的抵御力和自制力。同时,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一旦发现与招投标单位有利害关系,存在可能影响公正评标的情形,要主动申请回避,真正做到廉洁评标、秉公评标。

通讯员 王国平 王自琴 唐兵 崔玺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