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开发水能资源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增长

2022-01-27 08:40  

2021年,我县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突飞猛进,全县18座水电站,装机容量由11.515万千瓦,增加到49.098万千瓦,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发电收入5.5亿元,实现税收5500万元。 

连日来,汉江孤山航电枢纽工程项目完成所有混凝土浇筑任务后,进入金属结构安装施工阶段,工人们冒着风雪严寒,抢工期、赶进度,为梁吊装、桥面系施工打基础。

汉江孤山航电枢纽是汉江梯级开发中的第八级,属于省级重点工程,该项目投资总额34.86亿元,装机容量为18万千瓦,建成后年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2021年,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实现了蓄水发电,发电量8亿度,收入约3亿元;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左区泄水闸、船闸、左非坝段及上下游引航道施工目前正在推进。

汉江集团汉江孤山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陈连军:我们正在拼搏二期工程的年度目标,一方面是大坝浇筑到坝顶高程,另一方面使我们船闸浇筑到设计高程。

汉江梯级开发中的第七级水电站是汉江夹河(白河)水电站项目,是鄂陕两省级重点工程,2021年完成一期工程,发电量7亿度,收入约2.7亿元,目前二期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2022年4月工程全面完工。

在我县还有天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项目,有天河电站、鲤鱼头电站、水石门电站、土门自供区改造和县城供水项目。该项目是以天河流域水电开发为依托,发展水电自供区,实现厂网直供增加收入;利用现有供区供电网络拟开发光伏能源实现光水互补,利用天河水库、水石门水库、鲤鱼头水库自然风光融合开发旅游和观光农业,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郧西县天河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彭先林:2022年天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项目建设的关键年,我们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抢抓工程进度、安全和质量,按期完成天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的建设任务。

2021年,为进一步服务好全县水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县水电清洁能源项目发展,县水利和湖泊局充分挖掘地域优势,开发水电产业,对汉江、金钱河、天河、仙河、麦峪河、安家河等流域均实施了水电梯级开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电产业。对于在建的夹河关、孤山、鲤鱼头、水石门等水电站,全程跟踪、贴心服务,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依托国家政策,积极申报国家代燃料项目、小水电扶贫项目,减轻企业投资成本,推动水电产业发展步伐,为开发绿色清洁能源发展生态立县提供动力保障。

郧西县水利湖泊局 局长 陈刚 :2022年,县水利和湖泊局将以“一江两河”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纽带,全面做好水文章,加快羊尾、夹河水电城镇群建设,推动金钱河、天河流域水电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文旅活县、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的总体目标,大力开发全域旅游、库面光伏、抽水蓄能、生态修复、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全力打造“一江两河”流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为郧西“经济倍增”建设,贡献水电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