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连翘“连”通幸福路

2022-06-28 16:33  

全媒体记者许霞报道:“连翘采摘一定要等成熟后采摘,才能保住药用价值……”近年来,许多外地药商不等连翘成熟就来抢收抢购,有群众自5月下旬以来,相继出现连翘抢采掠青现象。对此,6月25日,省科技厅驻郧西工作队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来到三官洞林区何家井村,工作队员走进田间地头,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按照时令对连翘进行采收。

适时采收是保证连翘产量和品质的关键环节,抢采掠青严重影响连翘产量和质量。为了帮助老百姓把好关口,卖出个好价钱,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员带着强烈的责任感,来到何家井村开展户户走到活动,为村民宣讲有关连翘种植管理采摘等相关知识。

为促进连翘产业规模化种植,增加群众收入,省科技厅工作队员要求该村按标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实施建设,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建成产业科技示范点,有力推进连翘产业的大发展。要严把苗木质量关,精心选育优良连翘品种,高标准验收指标达标的苗木,确保成活率,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后劲。严把苗木标准关,严格按照2.5米距离、每亩111株进行高标准栽植。严把苗木管护关,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开展技术培训、现场示范、技术咨询等服务,落实苗木日常管护责任,确保后期除草、防治、浇灌、修剪等生长过程责任不断档。

近年来,省科技厅工作队进驻郧西后,紧紧围绕六大产业链建设,因地制宜,科技引领三官洞林区大力发展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从育苗、移栽、病虫害防治、一体化加工,给予政策、技术支撑,积极争取科技创新项目,邀请湖北医药学院张晓燕等专家,对野生连翘基源进行技术鉴定,确定该地区野生连翘为《中国药典》来源的连翘。与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医药学院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市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规范化种植,在该乡何家井村建立规范化种植基地100亩,于今年3月,成功入选省级连翘科技示范基地。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何家井村100户农户种植连翘,连翘野转家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种植连翘 “土专家”达400余人。

现在,走近三官洞林区何家井村,一道道山梁,一道道坎,一溜溜沟沟里都长满连翘,老百姓在房前屋后,凡是有土的地方都种上了连翘树,棵棵枝头硕果累累,随风摆动,一派丰收的景象。

村书记汪世华说,连翘耐干旱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宜在荒山荒坡生长。何家井村满山遍野生长连翘,从山上挖苗子,不需要群众过多的投资,一般栽后3年可挂果。汪世华成立郧西县椴树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头发展连翘产业10余亩。

“连翘浑身都是宝,花可赏、叶制茶,果入药。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我们村的连翘种植一定会向规模化、科学化、精细化迈进,一定会打造成中医药特色鲜明的‘连翘村’”,村书记汪世华信心满满。他介绍,今年连翘行情比去年要好得多,青翘销售起步价已涨到了15块钱一斤,亩均收入在1500元以上,村民王如德、刘富堂基地培育得好,去年每亩地收入接近5000元。尝到甜头的他们,一家也不再出外打工了,常年在家种植连翘,年收入达20万元。

连翘“连”通幸福路,连翘“撬”动乡村振兴。过去靠山吃山的何家井村民,只能在山上打山货挣点零花钱。如今,家家户户有了现代化的连翘产业基地,成了产业工人,靠连翘过上了好日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