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洞林区抢收抢种保丰收

2022-09-06 09:27  

连日来

三官洞林区

全力抓好秋冬农业开发生产工作

确保大旱之年

作物少减产 农户不减收

群众生活有保障

白露时节,三官洞林区海拔较低的三官洞村玉米陆续成熟,当地群众抢抓时节,采摘成熟的玉米。三官洞村2组村民吴大鸿告诉记者,现在是季节不等人,今年遭受旱灾,自家地种植的“五谷1790”玉米品种,收成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玉米采收后再种点蔬菜,以弥补损失。

三官洞林区是我县玉米主产区,种植面积3200 亩,主打品种为“五谷1790”“青青009”“恩单105”。虽然今年遭受旱灾,但除了低海拔的三官洞村玉米作物有所减产外,何家井、祖师殿、蒿坪河、马家坪四个村的玉米作物,没有遭受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高山玉米作物受损较少,预计大旱之年林区玉米产量有望突破800吨以上, 产值达到300万元。

三官洞林区群众在抢收玉米的同时,也在同步抢收采摘中药材。记者在椴树垭专业种植合作社采访看到,理事长汪世华在组织群众采摘基地里的连翘果。汪世华说,白露前夕采摘的连翘药理性最好,所以合作社严格按照专家教授要求,按照季节采收。

2021年8月份,省科技厅将椴树垭连翘道地药材种植,纳入2021年度湖北省农业农村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担着连翘规范化种植及产地一体化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 目前基地野转家和规范化种植、产品加工已经初具规模,

椴树垭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介绍,以前将青连翘卖给药材收购商,价格提不上来。今年合作社将连翘加工成干连翘,提高了连翘附加值,虽然气候干旱、粮食减产,但种植中药材的老百姓增收了。

据初步统计,今年三官洞林区中药材总产量预计在830余吨,总产值可达800万元,中药材产业成为林区群众增收致富的第一主导产业。


全媒体记者:汪汉体

编辑:张鑫 徐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