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林特场多措并举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2022-11-21 15:16  

通讯员 陈爽 刘海军报道 “通过今天的消防培训,让我真正掌握了扑火灭火的技能,以后再给群众宣传时底气更足了……”11月17日,在参加槐树林特场组织的消防演练时,该场范家坪村辅警寇文源说道。

据悉,为建设“平安槐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该场多措并举建设“平安槐树”,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

开展治安巡逻,筑牢群众安全防线。该场组建了以“村干部+辅警+平安义警”为主要力量的治安巡防队伍,联合上津派出所,各村每周开展两次及以上的治安巡逻,确保巡逻防控不留死角。重点加强对辖区内主干道、街道周边以及门店等人群聚集处的巡逻和排查,力争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提示辖区群众外出关好门窗以及水、电和煤气,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做好安全防范,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辖区稳定。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该场多个部门联动,积极化解和调处山林、土地、医疗、宅基地等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5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强化隐患排查,着力化解潜在风险。该场组织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人员深入群众家中,查看农户自建房是否存在电路老化、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是否存在液化气泄漏等隐患,及时发放安全隐患告知书,提醒群众及时整改,全面消除各类隐患。同时,询问群众对社会治安、平安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诉求、深度掌握民意,竭力解决群众诉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客观评价本地治安状况。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平安建设能力。组织上津派出所对辖区的辅警、平安义警及场直各单位的安保人员开展盾牌操、擒拿术、防爆棍等警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从警人员平安建设能力。同时,邀请驻村律师开展“律师进机关”“律师进乡村”等法治宣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机关干部和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全场共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6场次,切实提高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通过开展“平安槐树”建设系列工作,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辖区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预防了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下一步,该场将继续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上下功夫,为全场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夯实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