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郧西:“树上蔬菜”“椿”色正浓

2024-04-10 10:55  

谷雨前后,被誉为“树上蔬菜”的香椿迎来最佳采摘时间,十堰市郧西县12万亩香椿进入收获期,被誉为香椿之乡的六郎村的香椿正喜迎首茬丰收,“树上蔬菜”“椿”色正浓。

3月下旬以来,郧西县六郎乡郁郁葱葱的香椿树遍布山林间,寻着淡淡的清香。赵家河村村民王德宝正带着合作社团队采收首茬香椿。为了迎接今年开门红,王德宝得趁着晴好天气加紧采收。“”“今天有20多名工人,采摘量在2000多斤,我们现在采的是顶芽,顶芽采完后侧芽长出来,像这个芽苞都是侧芽,整个从顶芽到侧芽采摘周期是两个月的时间。”郧西百旺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德宝告诉记者。

刚采摘回来的新鲜椿芽香气四溢,工人忙着挑选、称重、装箱、加冰后,再打包装车。10个小时后,这批椿芽将走出大山爬向老百姓的餐桌。六郎乡的香椿在业内颇有名气,除了本地人爱吃,不少外地商户也翻山越岭,慕名而来。陕西西安蔬菜商户杨金刚告诉记者,六郎乡的香椿品质好,很受西安欢迎,所以跑了4个小时,来这边拉了两千斤香椿回去。

“我们这个头茬香椿长在树尖上,颜色红润、个大、肥嫩,口味鲜香,销往武汉、西安、北京等地,现在供不应求。每天至少的几千斤,多的一天要走一两万斤。”郧西百旺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德宝介绍道。

进入春季,秦巴山区气温的回暖速度相比平原地区更慢,因此和市场上3月初就已经上市的香椿相比,郧西香椿也成熟得更晚。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郧西香椿叶子呈鲜艳的紫红色,看起来十分诱人。吃起来纤维少,香味浓,营养丰富。

“郧西境内75%以上的土壤属黄棕壤,有机质含量很高。根据检测报告,郧西香椿中的呈味氨基酸含量达到每100克3.35g,占总氨基酸含量的62.5%。”郧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吴波说道。

郧西境内海拔147米—1850米范围内均有野生的香椿树分布,郧西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红椿的主产地之一,百姓种植香椿历史悠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县志记载,郧西香椿栽植历史至少400年以上,不少农家房前屋后都有种植的香椿树。在香椿形成产业之前,过去的香椿贸易主要是以农户在房前屋后自主采摘为主,但树干高矮参差不齐,采摘效率受限,难以形成产业规模,为此,郧西县想了不少办法。

“那个时候香椿树长得比较高,采摘起来比较困难,后来把香椿形成产业化之后,我们从品种的培育上,通过母本提纯、性状测量、区域试验、品种检验,成功将本地香椿改良为‘红油香椿’,选择这样一种方式便于采摘。”郧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吴波说道。

红色香椿芽让六郎乡的香椿产业更加红火,不仅让栽种数量达到每亩2000株,还让采摘时间也从两个月延长到三个月,带动近千户村民实现增收,小香椿长成致富树。郧西县六郎乡柯家湾五组村民桂香珍告诉记者,她就住在这附近,每年香椿上市的时候都会来合作社干活,每天在这里一个人至少能采个200多斤,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额外收入,每个月能多挣个两三千元的额外收入。

六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明杰告诉记者,“六郎乡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20年以前我们产量每年不到4万斤,2020年我们引进了新的品种,2023年我们的产量达到10万斤以上。全乡10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户均增收4000余元(每年),产值达1500余万元(每年)。”

目前,郧西县已发展香椿种植12万亩,香椿产业年综合产值超过1亿元。通过不断开发香椿酱、香椿油、腌渍香椿、香椿茶等系列产品,这份春天独有的美味,现已变成四季的美味。

郧西百旺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德宝告诉记者,香椿销售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线上运营抖音店铺、拼多多、淘宝,线下找各地的代理整个香椿系列产品,在深加工方面主要以香椿酱为主,现在香椿酱这一个单品每年的销售收入在八九百万元。

全媒体记者:胡颖妮  一审:胡颖妮  二审:祝文浩  三审:谢祥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