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乡:盘活土地 “椿”意盎然

2022-04-08 16:28  

 通讯员吴 沛报道: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田野又见新绿。近日,在六郎乡木瓜园村的山坡地里,绿红红的香椿树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长势喜人,椿农穿梭在香椿林间,正忙忙碌碌地采摘那最鲜嫩的椿芽。

据了解,这片香椿林曾经是一片厚厚的灌木杂草山扒,每到冬春天干物燥的季节,极易引发火灾,又靠近村主干道、背靠村房,荒扒里的飞絮乱飘,也严重影响村庄环境,成为村里的一大难题。2020年,木瓜园村将这片荒山扒实施土地整治,引进郧西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流转这片闲置土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联营模式,激发土地活力,在这片土地上种上香椿树苗,如今农户既能获得土地流转费,更能在家门口为合作社务工采摘香椿芽增加收入。

木瓜园村党支部书记樊锦成介绍,合作社在我村种植香椿面积达200亩,香椿芽的采摘期较短,仅仅3月-4月,丰产期产量一亩在800斤,一亩的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采摘高峰期每日用工就有20余人,以聘用本村困难户为主。六郎乡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好,每年上市的香椿芽要比其他地方要早10天,在价格上比较有优势,加上合作社种植的香椿品质高,深受各地客商的青睐。

据悉,香椿芽被称为“森林蔬菜”、“树上蔬菜”、“黄金蔬菜”、“保健蔬菜”、“有机蔬菜”,香椿叶中富含黄酮、多酚、皂苷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及锌钙等多种元素,食用香椿芽、叶及其制品,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抑制肿瘤,双向调节血糖,因此也是保健食疗之佳品。2020年,郧西香椿获得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该合作社也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对香椿芽进行深加工,形成“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发展,成品香椿酱现已入驻中国消费扶贫湖北特色馆和国家832平台、十堰市新合作超市、丰融超市等平台销售。现如今,六郎的大山已是“椿”意盎然,产业发展蓬勃,村庄环境也更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