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张国平:念好“烟叶经”勤劳奔富路

2021-06-15 15:59  

郧西县店子镇牌楼村贫困户张国平,依托国家产业扶贫好政策种植烤烟,不仅自己全家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成为了远近闻名自主脱贫致富的典型,也带动周围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这几天,正是烟叶育苗下地的好时节,在店子镇牌楼村三组的坡地上,村民张国平和老伴黄吉英正忙着向大田移栽烤烟苗。

今年53岁的张国平,家住店子镇牌楼村3组,全家3口人。牌楼村地处深山中,交通不便,加之文化程度本来就不高的夫妻二人又无一技之长,以前每年仅靠几亩山坡地维持生活。2014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开始实施后,全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镇村两级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依托现有的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种植烤烟,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郧西县店子镇牌楼村 张国平:种烟头几年就是几亩地 每年几亩几亩的搞了好多年 14年进入贫困户以后呢 村干部(帮扶)政府有补贴 提起了我信心以后  我一年增加一点一年增加一点 一直增加到现在有40多亩了】

由最初的几亩发展到现在的40亩,规模不断扩大,年收入也逐年增加,达到15万元以上。

【郧西县店子镇牌楼村 张国平 :40亩地,平均每亩地250斤烟叶 一斤 15块均价 毛钱就是15万块钱】

通过发展烤烟产业,张国平一家不仅自己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雇请其他贫困户来他的种植基地务工挣钱,成了远近闻名自主脱贫致富的典型。张国平说,为了支持帮助他把烟叶产业做大做好,镇村扶贫干部不仅积极帮助提供技术指导,还主动帮助申请贷款,解决资金问题。今天能脱贫致富过上幸福好日子,得益于党的扶贫惠民好政策。

【郧西县店子镇牌楼村 张国平:国家对我们烤烟也重视 确实也提起了我们的信心  一直对这个烟叶有信心 】

全媒体记者 曹  锐  

相关阅读